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盛宴恐难持续
2017-03-20 09:54:00

《中国外汇》2016年第22期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盛宴恐难持续

张 明

        今年9月初以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了一波令人咋舌的上涨行情。较9月初, “绝代双焦”的焦煤与焦炭期货价格已翻了一番,铁矿石与螺纹钢期货价格上涨也分别超过70%与50%。考虑到这一波商品期货价格上涨是在中国经济增速仍在下行的背景下发生的,关于“滞胀”的担忧随即产生,很快对债市产生了压力: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已经上升至2.8%以上。目前有评论认为,这一波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趋势将会延续至明年。其理由是,虽然房地产市场开始降温,但是基建投资与供给侧改革仍在发力,而且通胀中枢上升与人民币贬值也将助推大宗商品价格。

        但笔者认为,本轮商品期货的盛宴难以持续,因为导致今年9月初以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呈现大幅上涨行情的三个原因,都已经或即将发生变化,从而可能会终结本轮商品期货的上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