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日分歧成TPP最后攻坚战
2014-04-01 10:26:28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IGI(国际问题研究)系列讨论稿,2014年3月28日

美日分歧成TPP最后攻坚战

李春顶

       黎明前的黑暗往往是扑簌迷离而灰暗的,TPP接近完成时期的谈判仍然面临美日博弈的攻坚战。分歧的化解并非轻而易举,决定了协定的达成尚需时日。 
 
       2月22-25日在新加坡召开的新一轮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再一次无果而终,主要的分歧在美国和日本之间。美日双方在农产品和汽车的市场准入上各有保留和诉求,难以达成一致。在农产品市场准入上,日本希望保留大米、小麦、牛猪肉、乳制品和甘蔗等5类农产品的关税,在10年或者更长时间内逐步取消,但与美国要求取消所有关税的原则存在分歧。在汽车市场准入上,日本要求美国废除汽车关税、制定取消汽车零部件税的时间表,但美国以国内汽车生产商的利益受损为由拒绝日本的要求。

       美国和日本希望推动TPP达成的愿望强烈,但尚无任何相互妥协的迹象。美国立场相对更加强硬,未表现出让步的意愿,并要求日本先在农产品关税取消上做出让步,否则美国不在任何方面退让,以免招致其他成员国效仿。美日分歧的化解将成TPP达成的最后攻坚战。

       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竞争和知识产权领域,美国和越南、马来西亚也存在不同的意见。美国主张国有企业在与民营企业竞争上应该无差别地对待国内外企业,要求取消对国有企业的税制优待。拥有较多国有企业的越南担心快速市场开放对国有企业造成影响,进而反对针对国有企业竞争的规则。在专利权等知识产权领域,美国与越南、马来西亚的意见也存在差别。

       虽然面临美日分歧的难点,但TPP协定预计能够在2014年上半年达成。首先,TPP谈判已经接近尾声,根据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的介绍,目前整体谈判已经完成了70%-80%,距离达成协定已经不远。其次,美国和日本希望尽快达成协定的意愿强烈,具有共同的目标,决定了最终协定的达成仅仅是时间问题。再次,美国主导TPP谈判,并且极力推动发展,呈现了很快的推进态势,达成协定是美国迫切希望的,美日必然能够找到妥协的方案。最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于4月份访问日本和亚洲国家,对于达成最后的妥协将是一个转机,很可能会化解谈判的障碍。目前的美日分歧,更多的是大国博弈和争取利益的暂时僵持,只会在时间上拖延TPP谈判而并不会影响结果。

       TPP的定位是开放的高水平、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区安排,议题包含商品和服务的各个方面,主要有知识产权保护、劳工标准、环境标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金融监管、竞争政策和经济立法等。TPP协定的达成,对于国际贸易体系和中国的影响是深远的。

       第一,TPP可能会形成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主导国际贸易体系。一旦TPP建成,并且未来参与的国家不断增加,进而可能会成为被广泛采纳的贸易规则,就会形成了新的全球性对外贸易标准和规则。新的规则和体系形成后,会迫使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被动接受新的贸易与投资标准,发展中国家的贸易利益会被重新分配,并被进一步削减和掠夺。第二,将削弱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近十多年来,全球贸易格局发生了令发达国家意想不到却又无法控制的质变与逆转,金砖国家、新兴市场经济体异军突起,在世界贸易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达国家主导全球贸易体系的局势逐渐成为“昨日黄花”。面对风云逆转的局面,发达国家不甘心于主导地位的消逝,进而希望通过TPP主导形成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维护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并削弱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力量。

       中国一直游离于TPP谈判之外,TPP的发展会对中国带来压力和挑战,同时TPP正在吸纳更多的国家参与,日本已经加入,韩国已经宣布加入。随着更多的国家参与TPP谈判,一方面会冲击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FTA发展,更主要的是协定对于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将冲击中国的对外贸易发展。中国在立场上应该积极寻求参与TPP谈判。加入TPP虽然短期内存在冲击,但长期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同时,加入TPP可以参与新的国际贸易规则的形成与谈判,发挥中国的作用,努力促使新的规则朝着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并且,尽早参与TPP谈判,比将来参与TPP更加主动和有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贸易室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