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资本自由化要小心
2014-03-17 11:26:39

《资本市场》2014年01期

资本自由化要小心

余永定

       截至目前,我看不出来中国有什么必要加快资本项目自由化的步伐,是否放开要视我国金融体系而定。我赞成资本自由化,但要逐步推进,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资本项目自由化要小心点,中国和世界间还是有一道长城,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再逐步加快开放。

       因为中国的金融体制虽然有了巨大的改善,但是还没有经历过市场考验。银行体系到底能不能抗拒大规模资本的流入和流出,对于这个我们没有任何把握。可能可以,也有可能不可以。中国一旦出事,没有人能救你,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保持谨慎。

       汇率制度的自由化和资本项目自由化,这两者到底是什么关系呢?中国应该先把汇率的形成机制改善好,由市场来决定。然后我们再谈论实施资本项目的自由化。如果汇率自由化走得很好,那么有助于推动资本项目自由化,将减少很多的套利空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有加快资本项目自由化这样一个提法,这个提法看你怎么理解。我们要根据我国目前的情况,根据现在面临的国际形势,而且特别要看看国家内部的金融形势,金融体系到底是不是稳健,金融那些脆弱点是不是消除了?如果我们存在一系列问题,在这个时候突然开闸放水,危险会很大。实施资本项目的自由化要采取渐进的方式,要因地制宜,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

       美国现在实行量化宽松推动了美国经济的复苏,为什么要谈复苏呢?因为美国现在没有通货膨胀,没有其他问题,他们所有人的答案依然是害怕通货膨胀,虽然现在没有明显的通货膨胀的迹象,但是不能排除以后会有通货膨胀的迹象。

       还有个,他们认为OE的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对市场的扭曲,就是政府购买长期国债,实际上不应该买,这样就必然造成各种各样的泡沫。另外,美国的房地产价格在回升,能不能认为这就是泡沫呢?我觉得可能有泡沫,但是不敢断言它一定是泡沫,但是总而言之有点不对劲,这时候应该警惕,应该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