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3年1季度经济增速数据短评
2013-04-24 14:45:04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世界经济预测与政策模拟实验室(CEEM)讨论稿,2013年4月16日

2013年1季度经济增速数据短评

徐奇渊

        2013年1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7.7%,低于CEEM的1季度报告预测值0.2个百分点(低于市场预期0.3个百分点)。

        在4月10日发布的1季度报告《中国经济:内需疲弱或拖累2013年经济增长》中,我们已经指出:中国宏观经济已经出现了内需不振的状态。除了进口重点商品进口增速明显放慢的证据之外,固定资产投资也表现疲弱:(1)固定资产季调环比增速本身,(2)剔除基建投资后的投资增速,(3)制造业投资增速,上述三者均显示目前投资需求走弱,尤其是市场主导的投资减速。投资表现疲弱有三大原因:资金面收紧、出口和国内消费存在较多不确定因素、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仍处于高位。   

        事实上,尽管2012年4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回复到同比7.9%,环比2.0%的增速。但我们在2012年底发布的4季度的报告中《中国经济:经济回暖仍未进入可持续轨道》也已经指出:如果没有刺激政策,4季度同比增速将向下修正为7.5%,与3季度几乎持平;对应环比增速为1.79%(折年率为7.35%),甚至弱于2、3季度的表现。因此经济回暖仍依赖于短期刺激政策,并未进入可持续轨道。

        在1季度报告中,我们给出的三项政策建议是:(1)治理影子银行宜疏堵结合,需要加快完善金融市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2)避免进一步使用信贷扩张的刺激政策;(3)财政政策亦可以有所作为,采用减税政策,以及结构调整为导向的支出政策。由此在改善产业结构的同时,也能够对短期宏观经济起到积极的稳定作用。

        此外,根据我们2012年4季度报告中的分析,目前制造业产能过剩、而服务业供给不足。而且工业部门的资本密集型、可贸易品特点,和服务业的劳动密集型、不可贸易品特点,已经对中国的国际收支平衡、国内的资本-劳动要素收入分配产生了较大的结构性影响。因此,宜放开、鼓励教育、医疗、金融、生产性服务业等的发展。这样,在短期内从需求方:提高投资收益率(因为服务业供给不足,因此收益率会较高),进而稳定总体投资,缓解基建投资、房地产投资下滑;从长期的供给面来看,增加服务业的供给能力,也能够释放居民部门被压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从而对改善民生、改善国际收支平衡、甚至国民收入分配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