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书介绍:《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
2013-07-05 16:32:26

原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动态》(成果版)2013年6月5日第16期

国内研究北约的最新成果
——《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简介

       中国北约研究丛书之一《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2005年所级重点课题结项的最终成果,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该书是冷战后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北约组织的55万字大部头学术新著。该书的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与国际战略研究的科研人员高华。

一、《透视新北约》的主要内容

       《透视新北约》的看点顾名思义,在于一个“新”字——后冷战时期新北约不同于冷战时期旧式北约的新成员、新使命、新能力以及同俄罗斯、欧洲和中国的新型关系。该书对冷战结束20多年来北约的转型作了跟踪研究。其基本思路大体上按照时间和历史事件的顺序,考虑国别和地区,纵横交错,点面结合,有史有论,资料新颖,贴近现实。其主要内容为:20世纪90年代初前后,东欧剧变,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然而冷战时期为了对抗苏联而成立的北约组织,冷战后不但继续存在,而且通过改革促进转型,进行东扩南下,实现了成员、使命与地域的多重扩大,从一个区域性的军事联盟,向美国主导下的全球安全—政治联盟转变,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此书对北约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其原因和对全球安全格局的影响,进行了客观、细致和深入的剖析;对北约转型的理论依据、北约与美国的联盟战略、北约介入的几场域外战争、北约与联合国、北约与俄罗斯、北约与欧洲安全、北约与中国、北约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作了全景扫描,勾勒出后冷战时期北约演变的大致轨迹。
        该书的框架结构是以冷战结束后20多年来,北约从军事联盟转向安全和政治联盟所涉及的重大问题为主线,以对这些问题的探究和分析为主要内容,论述了11个问题,构成了全书的十一章。第一章:冷战时期的北约;第二章:后冷战时期北约的转型;第三章:北约与美国的联盟战略;第四章:北约与20世纪末的科索沃战争、第五章:北约与21世纪初的三场战争;第六章:北约与联合国;第七至八章:北约与俄罗斯;第九章:北约与欧洲安全;第十章:北约与中国;第十一章:北约面临的挑战及前景。

二、《透视新北约》的学术价值

        1、方法论的全面性。该书提出要反对两种偏向:既不应“唱响北约”,为其涂脂抹粉,歌功颂德;也不必“唱衰北约”,骂倒为快,令其解散。面对这样一个理应解散而实际尚存、以转型获得生存和发展的冷战遗物,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客观态度加以研究。应当看到虽然北约通过转型使其政治功能增强,合作性在上升,对抗性在下降,但它毕竟是美国主导的西方军事组织,习惯于进行“集体进攻”式的武力干预,让它一步到位变成纯粹的安全和政治组织,显然是不可能的。目前转型的实际结果,只能产生新旧兼顾的复合型北约。只有正确、灵活地处理与北约的关系,才符合中国的安全战略和国家利益。 
 
       该书还指出研究北约应当注意把握的三个切入点:全球视野、双重视阈和中国视角。全球视野是指研究北约要从国际战略的高度来分析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探索国际组织的发展规律;双重视阈意指北约既是当今世界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军事工具,同时又有可能成为危机磋商的谈判机制和应对冲突的某种特殊平台。尤其需要将北约和美国区别开来,虽然北约以美国为首,但是北约不等于美国,美国也不能代表整个北约。中国视角是指对于北约这样一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政治组织,中国学者必须站在维护中国国家尊严、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立场进行研究。   
 
       2、深入浅出的学理性。该书对《北大西洋公约》章程进行了剖析,对学界关于北约在冷战时期的活动与作用的争议提出自己的见解;对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三大流派为冷战后北约续存、北约战略调整、北约东扩及美国的联盟战略所作的阐释进行了细致梳理和归纳;对北约借“人道主义干涉”之名推行的“新干涉主义”,以及后来提出的“保护责任”,进行了比较分析。
       3、案例分析的实证性。对北约在冷战后介入的四场域外战争进行了个案剖析。既谴责了北约在科索沃战争中的暴行,又揭示和分析了北约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
       4、服务于中国外交的导向性。书中提出“制衡北约东扩内外重点”的新见解,还多次提到弱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当制定和采取正确的战略方针,谨慎地妥善处理好国内复杂的民族问题,促进社会安定,避免内部出大乱子,不给西方大国出兵干预国内冲突提供借口。

三、学术界对《透视新北约》的评价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兼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于洪君为该书作序写道:书中“北约与中国”这一章,尤其能吸引读者关注,某些新的提法和看法,可能会使人耳目一新。结尾“北约面临的挑战及前景”一章,具有总结性和前瞻性,可以引发读者深入思考。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对冷战后北约进行全景式扫描的论著。自成体系,结构严谨,资料新颖,有史有论,观点鲜明,论述清晰。相信这部专著的问世,对于我们深化北约研究、拓展国际视野、思考中国对策都会大有裨益。
 
       国内研究北约的老前辈、前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现上海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会名誉会长陈佩尧教授评价该书凸显以下三大优点。首先,著者重视从国际战略的视野观察和论述北约组织的变化发展。书中分析了北约在冷战后的三次战略调整,探索了北约冲出原欧洲防区,进行四场战争的战略指导思想和理论依据。书中各主要章节贯穿着各路力量的战略纵横。其次,著者对北约的研究与冷战后北约的发展变化几乎同步,著述内容贴近现实、生动活泼。全书不仅重视全局性的战略分析,还以个案形式分析了北约卷入的四场战争,读来引人入胜。难能可贵的是,著者对北约转型中出现的难题和敏感问题大胆面对并坦陈己见。著者还对笔者在1989年出版的《北约:战略与态势》一书的某些观点提出不同意见,并列出理由。尽管一些问题尚可讨论,但笔者十分赞赏著者这种认真的学术研究态度。最后,本书各主要章节都反映和体现出中国学者研究北约的视角。其中第十章专门阐述了中国与北约的关系,同时针对北约东扩和介入亚太事务,以及如何进一步发展中国与北约的关系,著者提出了不少政策建议。国家利益是研究新北约的出发点和归宿,著者的全书表明,在这方面她付出了努力。综上所述,《透视新北约》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体现出与时俱进的特色,将会引起读者关注,并且推动中国学术界进一步深入开展对后冷战时代北约的研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指出,《透视新北约》是高华多年研究北约组织的一部力作,是认识当代西方世界的一本好书。通过她这本书,中国读者可以更好地认识北约集团、认识冷战后美国与欧洲这些西方国家的力量在结盟中的变迁与重组。
 
       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凌飞认为,《透视新北约》不是一气呵成的产物,而是以“十年磨一剑”的生产方式“打磨”出来的。它是作者经年累积专注于一个课题的研究,条分缕析,分块铸造,在十数个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构筑而成的“大厦”。可以说,这部著作是一位北约研究的专门家的倾情力作,与时下拟定个提纲,找三两写手,为赚取课题费而攒出来的“学术”著作,在质量上有天壤之别。
       《透视新北约》是对北约组织这一庞然大物的“活体解剖”。这部学术专著就其所涉及的问题,所搜集的资料,所引证的经典而论,可堪称为新北约研究的“小百科”。旧式北约向新型北约的转变,不仅本身具有着最为复杂的成因和结构,而且它所提供的案例意义则更为重大。在“新北约”身上,我们可以集中解读出美国和西方世界应对冷战后世界新格局的战略轨迹;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全球化时代国际政治的两重性特征错综交织的现实;我们可以深入观察到国际旧秩序向国际新秩序过渡演进的那种历史纠结;我们还可以从中获取崛起的中国有效因应和化解美国与西方联盟体系的有益借鉴。这就是本书的“透视”功能及价值。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华翊供稿)


原载《世界知识》2013年4月10日第8期

解码冷战遗物
——《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

华 翊

        由世界知识出版社2012年10月出版的中国北约研究丛书之一 《透视新北约——从军事联盟走向安全—政治联盟》,是冷战后国内第一部全面系统论述北约的55万字大部头学术新著。该书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长期从事国际关系与国际战略研究的科研人员高华,“十年一剑”打磨而成。
       《透视新北约》对冷战结束后北约的转型作了与时俱进的跟踪研究,其主要内容为:20世纪90年代初前后,东欧剧变,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然而冷战时期为了对抗苏联而成立的北约组织,冷战后不但继续存在,而且通过改革促进转型,进行东扩南下,实现了成员、使命与地域的多重扩大,从一个区域性的军事联盟,向美国主导下的全球安全—政治联盟转变,在当今世界政治舞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本书对北约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其原因和对全球安全格局的影响,进行了客观、细致和深入的剖析;对北约转型的理论依据、北约与美国的联盟战略、北约介入的几场域外战争、北约与联合国、北约与俄罗斯、北约与欧洲安全、北约与中国、北约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等作了全景式扫描,勾勒出后冷战时期北约演变的大致轨迹。
      《透视新北约》的鲜明特点在于:1、大体上按照时间和历史事件的顺序,兼顾国别和地区,纵横交错,点面结合、有史有论;2、资料新颖,贴近现实,对北约介入四场战争进行的个案解剖引人入胜;3、能够从国际战略的高度解读北约,显各路战略纵横;4、把握研究北约服务于中国外交的宗旨,在各主要章节都阐明了中国学者的立场。第十章“北约与中国” 尤其能吸引读者关注,某些新的提法和看法,可能会令人耳目一新。 
      《透视新北约》的学术创新在于以下几点。1、深入浅出的学理性。对《北大西洋公约》章程进行了剖析,对学界关于北约在冷战时期的活动与作用的争议提出自己的见解;对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三大流派为冷战后北约续存、北约战略调整、北约东扩及美国的联盟战略所作的阐释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对北约借“人道主义干涉” 之名推行的“新干涉主义”,以及后来提出的“保护责任”,进行了比较分析。2、理论结合实际,对北约在冷战后介入的四场域外战争进行了个案剖析。既谴责了北约在科索沃战争中的暴行,又揭示和分析了北约在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和利比亚战争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3、提出要反对“唱响北约”和“唱衰北约” 的两种偏向,指出研究北约应当注意把握的三个切入点:全球视野、双重视阈和中国视角。全球视野是指研究北约要从国际战略的高度来分析国际关系和世界格局,探索国际组织的发展规律;双重视阈意指北约既是当今世界美国推行霸权主义的军事工具,同时又有可能成为危机磋商的谈判机制和应对冲突的某种特殊平台。尤其需要将北约和美国区别开来,虽然北约以美国为首,但是北约不等于美国,美国也不能代表整个北约。中国视角是强调要站在中国国家尊严、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立场建言献策。书中提出“制衡北约东扩内外重点” 的新见解,多次提到弱小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制定和采取正确的战略方针,谨慎地妥善处理好国内复杂的民族问题,促进社会安定,避免内部出大乱子,不给西方大国出兵干预国内冲突提供借口。
      《透视新北约》是对北约组织这一庞然大物的“活体解剖”。旧式北约向新型北约的转变,不仅本身具有着最为复杂的成因和结构,而且它所提供的案例意义则更为重大。在“新北约”身上,我们可以集中解读出美国和西方世界应对冷战后世界新格局的战略轨迹;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全球化时代国际政治的两重性特征错综交织的现实;我们可以深入观察到国际旧秩序向国际新秩序过渡演进的那种历史纠结;我们还可以从中获取崛起的中国有效因应和化解美国与西方联盟体系的有益借鉴。这就是本书的“透视”功能及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