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英文学术期刊如何走向世界
2012-12-21 16:12:24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2年12月14日

中国英文学术期刊如何走向世界

张支南

        作为中国大陆第一份进入SSCI的学术刊物——《中国与世界经济》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在办刊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本文通过《中国与世界经济》走向国际化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中国学术期刊如何走向世界。

        政府和机构的资金支持是办好英文学术刊物的重要保障

     《中国与世界经济》(China&World Economy)1993年创办,办刊初期,首先遇到资金问题。与中文杂志不同,英文学术期刊需要较高投入。

        办刊初期,约来的稿件大多是中文稿,需要进行翻译.同时由于专业性较强,需要选择高素质的翻译人才,翻译费用相当高。再加上复审、外国专家校订、英文稿匿名审等程序,每篇文章的人工成本远远高于中文刊物。为了从版面上与国际接轨,《中国与世界经济》还引入了英文排版系统,相应增加了印刷难度,印刷费用也高于中文刊物。

        因此,办好一份英文刊物就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为《中国与世界经济》英文刊的正常出版提供了重要资金保障。

        国际合作是国内英文学术刊物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

      2005年,《中国与世界经济》与国际著名出版公司威立一布莱克威尔(Wiley-Blackwell)签订合作协议。从2006年起,《中国与世界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由中方负责文章组稿、编辑、出版和国内发行工作,外方负责电子版的出版和海外发行事宜。正是由于进入到国际期刊的出版行列,同年8月《中国与世界经济》被美国经济协会主办的《经济学文献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 Literature,JEL)列入其文献索引系统。9月,《中国与世界经济》入选世界权威的学术期刊引文检索系统“社会科学引文系统”(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SSCI),开创了中国社会科学英文学术刊物与国际合作的先河。中国的社会科学学术杂志从此在国际学术界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

        据威立一布莱克威尔的统计,2009年《中国与世界经济》网上文章全文下载为17913次,2010年为25935次,增长了近45%,到2011年全年下载为31112次。自2006年进入SSCI系统后,杂志的影响因子逐年上升,特别是2010年有了较大的提高,杂志在国际排名上也不断进步(见表格)。

      通过国际合作建立系统的英文编校标准是刊物质量的保障

      由于国内的大多数学者主要用中文写作,成熟的英文稿件很少。因此,最初加工中文稿、翻译中文稿成了编辑工作的重要环节。为确保翻译后的英文稿的正确性,复审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引进国外专家校订就成了英文杂志出版的关键环节。然而,这些专家大多只是针对语言进行加工,专业用词仍需编辑和作者把握.建立完整的译、审、校、编体制成为英文杂志出版的重要工作流。

      2006年与国外出版商合作后,外方专门聘请了一位专业从事校订的编辑,经过双方一段时间的沟通,确定了一套适合杂志编辑规范体例和相对固定的编辑流程.大大提高了编辑质量和效率。双方每年定期就杂志编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杂志的发展进行交流。

        国际合作推动严格版权制度的建立

        学术文章出版存在着二次和三次加工的问题,作者一旦在某杂志上发表文章,该文章的加工部门对文章的修改做出相应指导,并进行编辑加工,因此出版部门就享有了该文章的最终版权。在这方面国外早已建立了完备的版权协议制度,而我国尽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但执行力度不够,很多中文杂志没有建立完善的版权制度,特别是在电子出版物方面就更加难以控制。

      《中国与世界经济》进入国际合作后,双方经过协商,统一了版权协议,每篇文章均与作者签订了规范的版权协议。在建立完善的版权制度方面,国际合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与世界经济》借助国外出版商的宣传和销售平台,获得了较大发展。在纸质版销售逐年下滑的状况下,电子版的销售呈现了逐年上升趋势。外方把《中国与世界经济》与其他杂志打包销售给各个机构,到2010年已有3000多个机构通过这种方式订阅杂志,使得文章的下载率不断上升,促进了刊物影响因子的提高。

        在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中国学术期刊走出去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第一,国内管理体制和国外管理体制存在差异,需要不断地相互沟通,求同存异。政府和机构应赋予编辑部相应的自主权,从而更好地保持杂志特色,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第二,由于英文刊的特殊性.要与国际接轨、走向世界,就需要高素质人才、高质量的文章和强大的工作团队做依托。因此,需要参照国际标准来制定相应的政策,如稿酬、编辑费和校订费等,需要一些特殊政策,从而真正鼓励英文刊走向国际化。

        第三,目前国内期刊的企业化转向,对学术杂志势必会带来较大冲击。学术杂志的作者群是特定的,英文杂志在国内就更有局限性,如何保持学术刊物的特色和发挥学术刊物在推动研究创新上的作用.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过程。

      第四,国内出版的英文杂志要在国际期刊排名中不断提高影响因子,需要有更多、更强大的作者群来支持,还需要作者切实提高英文写作水平,以及给作者提供更便捷、更适合的校订平台。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