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区域贸易制度的和平效应分析——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视角
2017-06-19 17:22:00

《当代亚太》2016年3期

区域贸易制度的和平效应分析

——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视角

郎平

        内容提要:随着冷战结束,经济全球化和新兴经济体崛起为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发展中国家仍然普遍面临地区冲突所带来的紧张局势,而区域贸易制度和平效应的发挥则需要一定的条件。文章选取了19个发展中国家区域贸易制度作为观察对象,通过对比其在1982~1997年的一体化水平与冲突发生水平发现,只有在冲突基线风险为中等和高水平时,一体化水平越高,军事冲突发生的次数有减少的趋势;而在风险很低或者很高的情况下,上述相关性并不显著。基于对7个具体案例的分析发现,区域贸易制度安排的和平效应会受到预期目标、高层会晤机制等因素的影响,但和平效应的最终发挥,还取决于冲突的性质和国内政治机制的作用。

        关键词:区域贸易制度 和平效应 发展中国家 东盟 南盟

        近年来,随着美国重返亚太的战略调整以及中国的崛起,东亚地区政经分离的现象日渐突出。在经济层面,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相对照,东亚地区仍然保持了相当的经济活力。2015年,东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达到6.0%,远高于全球2.4%的增长率,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源于大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以及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进程。对于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来说,区域贸易协定降低了参与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壁垒,促进了参与国之间市场体系和规则的对接,是这些国家融人全球价值链最直接和高效的方式。由于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区域内的中小国家在经济上无不寻求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希望分享中国高速增长的红利。

        ……

一、文献综述

        ……

二、事实观察和提出假设

        ……

三、案例检验:东盟和南盟

        ……

四、结 论

        综上所述,只有在地区冲突基线风险为中等和高水平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水平越高,它对冲突升级的抑制作用才越大;而在冲突基线风险为很高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则难以发挥和平效应。从发挥和平效应的路径来看,和平效应的力量主要来自于成员国对区域经济一体化收益的预期,当对一体化收益的关注超过了冲突利益在国内政治中的重要性时,和平效应就能够产生,而高层互动机制也能够在增信释疑、冲突调解等方面发挥作用;反之,在冲突利益仍然在国内决策排序中占上风的时候,高层互动机制的作用则非常有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