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2023年)征文通知
2023-05-18 15:24:00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2023年)

征文通知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数字经济论坛是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大学、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在数字技术发展所推动的数字经济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强大推动力的大背景下,于2022年联合发起的学科专业论坛。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一届数字经济论坛(2022年)由上海大学经济学院和上海大学中国数字经济研究院承办,于2022年5月在上海大学(线上+线下)举行。第一届数字经济论坛(2022年)共收到来自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大学等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投稿论文110多篇,经过专家的评审,共有64篇论文在“数字经济与贸易规则”“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企业数字化转型”“城乡全面数字化转型”“电子商务与国际投资”“数字金融与数字货币”“智能制造与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实践研究”等8个分论坛进行交流汇报。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发展数字贸易”;2023年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首次提出数字中国建设的整体框架,把数字经济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规划”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目标是到2025年,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到2035年,数字化发展水平进入世界前列。

  2023年3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国“数字经济不断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以上”,今后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和服务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和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联合主办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2023年)。会议主题为“数字经济与中国式现代化和数字中国建设”。

一、论坛时间和地点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第二届数字经济论坛(2023年)拟定于2023年11月2-3日在上海举行,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期刊社承办。

二、征文选题范围

  围绕本届论坛主题,设定以下征文选题范围供参考,但不局限于以下议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科研人员和业界人员围绕这些选题提交最新的研究成果参与数字经济论坛交流和讨论。

  1.中国式现代化的数字经济研究

  2.数字中国建设的数字经济研究

  3.世界经济发展中的数字经济研究

  4.地区国别数字经济发展研究

  5.数字经济与国际贸易研究

  6.数字经济与国际投资研究

  7.全球数字经济合作与治理研究

  8.数字金融、数字服务经济研究

  9.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研究

  10.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研究

  11.大数据、数据要素、数字价值链研究

  12.数字领域制度开放与数字经济安全研究

  13.数字经济实践与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

  14.数字经济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究

  15.数字经济研究方法等其他相关研究主题

三、 论文投稿要求与时间安排

  1.截稿日期:论坛自本征文通知发布之日起接收论文投稿。论文截稿日期为2023年9月1日。

  2.投稿方式:请论文作者在论文征集截稿日期前将参会论文全文以电子邮件附件发送至论坛邮箱:DigitalEconForum@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第一作者+作者单位+论文题目”。

  3.论文格式:投稿论文请按照国内外通用的编辑体例进行写作。投稿论文必须是未在学术报刊、论文集上公开发表的原创论文,中文或英文论文均可。论文首页仅需包含论文题目、作者基本信息(包括姓名、单位、详细联系地址及邮编、电话和电子邮箱)、选题编号(见选题范围,可写1-3个编号)。论文正文不要出现作者信息。

  4.录用通知:论坛组委会对投稿论文进行滚动评审,视投稿情况,先期举办专题研讨和期刊组稿等活动。在论文征集截止日后,论坛组委会对提交的论文进行最终评审。2023年10月1日之前,组委会将根据论文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方式邀请入选论文作者参加11月2-3日(2日报到)的数字经济论坛。

  5.合作期刊:《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上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国际商务研究》。

四、论坛形式

  论坛将采取上午主论坛和下午分论坛的形式进行。

五、征文联系人

  朱佳琪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13795306325

  林僖(上海大学)021-66137010 13621636469 xi_lin@shu.edu.cn

  崔秀梅(中国世界经济学会)010-85195773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

上海市国际贸易学会

2023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