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世经政所荣获我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精神文明奖 2015年9月25日
2015-10-16 15:26:00

世经政所荣获我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精神文明奖

  “经全所职工共同努力,我所荣获院第六届职工运动会精神文明奖。这是我所在院运动会上连续两次获得该项大奖,展现了世经政人多年一贯的良好精神风貌。”

  这是发在我所微信群中的一条信息。短短几行字,凝聚了全所职工的努力、付出和成功。

  从8月27日接到院工会的部署,到9月25日运动会闭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按照运动会安排,我所参加了乒乓球团体赛(男子)、定点投篮、足球射门、广播操、单人跳绳团体赛、集体跳绳比赛。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已经举行过的羽毛球团体赛,我所派出队伍参加了院运动会全部八项比赛项目中的七项(门球比赛除外)。最为精彩的是,我所在运动会的开幕式上,在院领导、职工面前呈现了一支全院参加人数最多、训练有素、气势宏大的入场式队伍。入场式的成功亮相,一举为我所夺取运动会精神文明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入场式:气势磅礴,整齐划一

  9月25日,北京城的天气一扫前夜的阴雨雾蒙,碧蓝的天空明净通透,风和日丽。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运动场上彩旗林立,全院50多支参加入场式的队伍整装待发、跃跃欲试,希望在全院领导和职工面前展现自己的最佳风貌。

  我所队伍第26个出场。在《运动员进行曲》刚健豪迈的旋律中,“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的是世经政所代表队。”随着广播员高亢洪亮的介绍,我所引导员周玉林手擎“世经政所”白底红字大标牌,旗手徐进高举蓝色所旗,昂首挺胸,引领队伍大踏步向前。紧随其后的副所长邹治波以标准的军人步伐阔步行进在队伍前列。70多位同事英姿勃发,步履整齐有力。男同事身着靛蓝色上衣在前,女同事身着玫红色上衣在后,每人右手紧握明黄色的向日葵花。远远望去,这片色彩明丽的方阵,头顶湛蓝色的天空,脚踏深红色的跑道,真是一幅令人心醉的大幅油画!“世经政所奋勇拼搏,世经政所气势磅礴。积极强身健体,繁荣社会科学”,铿锵有力、嘹亮坚定的口号一经喊出,更是凸显了世经政人的如虹气势,一下赢得了全场观众的赞叹。张宇燕所长陪同院领导,王德迅副所长为院精神文明奖评审组评委,均在主席台就坐,居高临下,更能清楚看到我所入场式队伍的整齐划一、精神昂扬,给予了高度评价。

 

  广播操:基础扎实,训练精心

  我所广播操队18位同事参加了比赛,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获得了三等奖的佳绩。

  所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参赛队员为4月29日参加院广播操比赛的原班人马。虽然距上次比赛已过去五个月了,但是我所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3点仍然坚持做操,一是为了强身健体,二是为了备战院运动会比赛。

  9月16日,我所广播操队在所里进行赛前集训。9月21-22日,全所职工赴京郊为备战院运动会进行集训。趁着队列集训的间隙,广播操队员精益求精,在常规的入场式训练之外,主动要求额外加训,为保证我所取得好成绩作出了贡献。

  比赛时我们排在第二组第12号,与其他22支队伍一起做操。运动场上,各所体操健儿一列纵队排开,纹丝不动。艳阳高照,彩旗飘扬。几台高架摄像机在空中摇拍,院摄影协会的多位专业摄影师们,或调换不同角度,或单膝着地,以各种姿势寻找着最佳的拍摄角度。此情此境,怎能不让人心旌激荡!当耳边响起听了一遍又一遍的“现在开始做第九套广播体操”时,我所每位队员的脸上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一、二、三、四”,一招一势,动作到位,刚劲有力,整齐划一。“五、六、七、停”。随着音乐的停止,比赛结束。

  虽然我所这次只获得广播操比赛的三等奖,但是我们积累了比赛经验,收获了友谊,提高了团队合作精神,力争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张宇燕所长对队员们充满了信心:“我们所队伍正对主席台。操做得非常齐,很棒!”

  足球射门:斩关夺隘,荣获佳绩

  我所足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足球射门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所里对该项比赛进行了细致的赛前筹划,对比赛细则和射门技巧进行研究。张宇燕所长亲自参赛,令整支队伍士气大增,积极训练备战。王德迅副所长要求队员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并对赛前训练做出专门部署。魏蔚领队带领其他队员艰苦训练、顽强比赛,踢出了世经政所顽强拼搏、气势磅礴的风采。

  9月21日上午举行预赛,队员们提前到达赛场熟悉场地,并进行针对性训练。我所足球队是唯一一支上午提前到比赛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的球队。在训练的过程中,队员们通过反复摸索试验,根据场地特性、射门距离和个人特点,总结出各自习惯的射门方法,射门准确度大大提高。下午2点,预赛正式开始。张宇燕所长会议甫一结束,便火速赶往赛场。所长在学生时代足球队射手的风采依然,几脚适应性练习之后,状态已不差当年。女将东艳首发,获得全分6分,开了一个好头。随后,张春宇轻松地进了两粒小网球。所长以两球全进的战绩完美收官,获得全分18分中的16分,最终在全院52支参赛队伍中以第二名的优异成绩闯入决赛。

  9月25日运动会当天举行决赛。三位队员射门之后,我队共获得10分,排名并列第三。在加赛阶段,我所球队争得全分6分,牢牢奠定二等奖地位,取得我所在本届运动会中的单项最好成绩。

  集体跳绳:戮力同心,奋勇拼搏

  由倪月菊、马丹丹、东艳、李国红、崔秀梅、苑郑高、徐进、李君伟、刘玮、熊爱宗10人队伍,和领队杨铭山一起参加了集体跳绳比赛。在赛场上他们衣袂飘舞、双脚腾挪,就像是一条巨龙在腾飞。队员们戮力同心,团结协作,克服训练时间短等诸多困难,奋力争先。虽然大家都尽了全力,但还是由于训练时间短、配合难度大,再加上我所队员年龄偏大,我所在该项比赛中没有能够取得名次,但队员们为集体荣誉而拼尽全力的精神,任凭是谁都会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所鼓舞的!

  备战运动会:精心筹划,刻苦训练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所领导历来重视职工的体育锻炼并身体力行。张宇燕所长在百忙之中和大家一起参加训练和比赛,不仅亲自参加了9月21-22日的郊外集训并给予指导,而且带领足球队一举夺得二等奖,甚至为了能够参加运动会开幕式,不惜半夜乘飞机赶在凌晨抵京。陈国平书记虽然由于在中央党校学习,实在无法分身到达现场,但他时刻牵挂所里的训练和比赛,在得知我所获得院精神文明奖时,第一时间发来祝贺。在平时的体育锻炼中,他也积极身体力行,是我所乒乓球队的绝对主力,并且代表我院参加中央国家机关的网球比赛。邹治波副所长也是运动健将,体力极佳,擅长多种球类运动。姚枝仲副所长和所长助理宋泓在篮球场中都是身手矫捷、球艺非凡。

  王德迅副所长作为所工会主席,为了准备此次运动会,多次召开会议详细规划、具体部署,并亲自组织入场式队列的训练。

  在所领导的带领下,所工会、所妇工委和各参赛队领队全力为大家服务。从衣、食、住、行,训练场地和器材,到比赛安排和规则,方方面面做好各项后勤保障。

  比如,有新入所同事没有上次广播操比赛时的“所服”,重新订;有参赛队员缺统一的蓝白色短袖,赶紧补;女同事扎头发的发带有的找不到了,迅速买。足球射门项目赛前并没有给出详细规则,及时向院工会询问,为我所队员早做准备提供了条件。

  9月16日广播操队在所里集训。队员大多是研究室主任和科研人员,虽非返所日,但大家还都是从家里赶到所里参训。当时正值所西段装修搬家,事情繁杂,行政人员也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参训。教练员孙丽丽更是认真辅导,对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细节的重点和难点深入地分析和讲解。领队袭艳滨现场用纸笔记录动作要领,在广播操群里与大家交流和分享。

  足球领队魏蔚在训练中毫不惜力,拉伤了腹股沟肌肉,队员东艳由于换场地不适应、用力过猛,拉伤了大腿肌肉。但他们都轻伤不下火线,为所荣誉奋力征战。

  摄影师卢国学不辞辛苦给大家录像和照相,对大家在观看录像后改进队列行进和广播操动作,发挥了重大作用。

  9月24日,十几位此前实在无法集训的同事,统一集中在所里,先学口号和动作,然后到楼下训练。大家全神贯注、精神百倍,用同事们的话讲,“也是蛮拼的”。

  院里要求,运动会当天各单位要向广播站投稿,展现运动健儿风采。我所邵峰、黄薇、宋锦和王徽积极行动,在家预先准备,现场文思泉涌,黄薇还动员全研究室人员每人写了一篇通讯稿,高效高质向院里呈报了十几篇通讯稿。

  由于此次运动会选址良乡,路途较远,交通不便,要求到达时间又特别早。所里考虑再三,还是请大家分散前往,不再统一发车。我们所要求8点钟到达。李东燕老师早上6点多就到了,郗艳菊由于家住顺义实在太远,提前一天住到了研究生院。全所70多位同事想方设法,克服重重困难,无一人迟到,出色地展示了世经政人的极强执行力和凝聚力。

  尤应指出的是,办公室原主任任克军虽已于8月底退休,但考虑到院运动会事关重大,应所里之邀,继续坚持为所服务,去郊外集训,住宿、饮食、交通、训练场地等等,无一不细致安排。

  在此次运动会中,诸如此类的感人事迹还有很多,无法一一枚举。大家共同的感受是通过运动会,展现了世经政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团队精神!全体同事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精神是科研工作的保障,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全体世经政人将会继续以拼搏的精神、磅礴的气势,更加精心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国家级新型智库!

 

(李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