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公告
【征稿启事】第二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
2022-01-13 22:37:00

  第二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征稿启事】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清华大学《国际政治科学》编辑部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于2021年4月在北京成功举办。首届论坛得到学界青年同仁热情支持,共收到一百余份高质量投稿,最终获邀参会的多篇论文已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政治科学》等期刊发表。为继续推动中国国际政治理论和实证研究发展,进一步促进青年学者交流,拟定于2022年5月7日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国际政治理论与方法前沿青年论坛,现面向全国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和青年学者征集论文。

  发现现有理论不能完全解释的新事实是实现理论创新的重要起点。新事实既可以是新近发生的时事,也可以是遥远古代的历史,只要与现有理论预期存在差异,均有潜力推动学科知识范围的拓展。近年来定性和定量研究新方法、新技术不断涌现,为发现规律、检验假设提供了更多更有力的研究工具,使许多原本难以测量、难以识别的研究对象的实证化成为可能。本届论坛以“新事实、新方法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为主题,鼓励参会论文发掘国际关系的新事实及其理论意义,探索和展示新方法在推动国际关系理论创新方面的作用和路径。

  ·论坛主题

  新事实、新方法与国际关系理论创新

  ·论坛时间、地点

  2022年5月7日,北京(具体地点待定)

  ·征文对象

  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研究生及青年学者

  ·论坛形式

  线下会议+网络直播

  征文及论坛相关事项说明:

  1. 所提交论文的研究内容须与此次论坛主题相关。论文须有明确的有理论导向的研究问题、批判性的文献回顾以及具有创新性的核心观点。既鼓励基于详实一手史料的案例研究,也鼓励基于缜密研究设计的模型和数量化研究。

  2. 论文字数(含摘要、脚注)1.5至2.5万字。正文及脚注格式请遵照《世界经济与政治》体例。

  3. 论文请保存为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至信箱iwep_ipt@163.com。邮件主题及附件标题命名方式为“投稿-姓名-文章题目”。邮件正文中请注明姓名、年龄、所在单位、身份(职称)、手机号、微信号及电子邮箱地址。

  4. 征稿截止日期为2022年4月24日

  5. 论坛不接受已发表或即将发表的论文,抵制一切学术不端行为。会务组将组织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匿名评审,从中遴选出优秀论文并邀请论文(第一)作者参会。参会高质量论文作为《世界经济与政治》和《国际政治科学》优先备选稿件

  6. 论坛将为受邀参会学者略备酬劳,并为京外受邀学者提供往返机票及在京住宿。

  7. 论坛相关问题咨询邮箱:403986160@qq.com。

  8. 主办方保留对此次论坛的最终解释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理论研究室

  《世界经济与政治》编辑部

  《国际政治科学》编辑部

  2022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