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公告
学术活动预告:国际经济论坛第7期 2016年9月2日
2016-08-30 11:35:00

国际经济论坛第7期

演讲题目:中企在拉美的投资风险偏好及其思考

主讲人:林越博士,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副教授

主持人:徐奇渊 副研究员

时间:9月2日10:00-11:00

地点:大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林越博士,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副教授,东亚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阿根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巴黎社会科学高等学院客座研究员。长期关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和融资渠道,及中拉双边贸易和投融资关系。

        演讲背景介绍:中资企业在拉美的投资行为不宜被简单地描述为是高风险偏好的。以严格意义上的直接投资来观察,来自中国的微观投资主体并不是一个高度同质性的群体。事实上,无论是在企业规模、发展阶段、行业特点、核心竞争力,甚至所有权结构和企业家背景上,这些企业都差异巨大。仅从所有权结构和投资动机两个维度来分析先期获得商务部批准的投资项目,可以看到,企业的所有权结构和投资类别相互作用,决定了企业的风险偏好。首先,由国企负责的资源类项目在空间分布上与一国的政治和经济治理水平负相关。其次,投资于批发零售业的机械制造领域国企很明显地倾向于前往经济治理水平更高的国家。最后,私营企业在进行风险考量时并不受一国政治或经济治理水平的影响。